后括号_)

es零晃/魔道忘羡/凹凸安雷专号
好多个圈子的粮都吃(^ω^)
缓慢产粮中

【零晃】回头

零晃紧急夜场90分

被各种原因打断写得断断续续

连起来看有种“你无情你无义你无理取闹”的感觉

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

 

1

大神晃牙抖开手上的皮衣,一边急匆匆地走向不远处的黑暗中的酒吧后门,一边下意识地回头看了一眼灯火通明的红灯区。

并没有人跟着,所有人都忙着自顾自地寻欢作乐。

大神晃牙随手把发尾扎成一个小辫,暗骂自己神经衰弱,老是改不掉这个回头的奇葩习惯。没有理会偷溜出来抽烟的酒保的招呼,大神晃牙径直穿过漆黑的后台,三步并作两步跳上了酒吧中心的舞台,抄起吉他信手弹出一段旋律宣告自己的到来。

四个小时,大神晃牙一直从晚上八点唱到了第二天的开始。大神晃牙本不想拖这么长时间,但观众好像很享受这种重金属的摇滚和大神晃牙略带沙哑的嘶吼嗓音,用欢呼声把大神晃牙一留再留,大神晃牙考虑了一下还是继续表演。午夜一到,大神晃牙眼神一瞟,果断结束表演跳下了舞台。

尾随着某个男人出了酒吧,一路上跟在对方身后不远不近的地方,看着对方好好回到了家中和妻子拥抱在一起,大神晃牙这才收起手机抬起头朝另一个方向走去。

不是回家。

 

走到一个高级公寓楼下,指纹扫描进门,坐电梯到顶楼,然后拿出门卡开门,大神晃牙轻手轻脚走到半开的书房门前。

“汪口回来了?吾辈可是醒了好久呢。”

“下次醒得早就给本大爷我自己去搜集情报!”大神晃牙重新把身子挺直,一脚踢开门。

一扇大落地窗,一把朝向窗外的雕花绒布木椅,一个坐在椅上的黑发男人。

“凭什么本大爷要自己搜查所有的线索?”大神晃牙直接坐在了木椅旁合着的棺材上,双眼死死盯着正拿着红茶慢慢啜饮的黑发男人的侧脸。

“唔,作为吾辈的助手,你的工作不就是搜集情报么?”黑发男人放下杯子,在手上的笔记本上添了几笔,“怎么,汪口跑累了需要吾辈的安慰么?那么过来吧,让吾辈摸摸你的头。”

“本大爷不是狗啊!”大神晃牙跳起来站到黑发男人身前挡住了一片月光。

“乖,汪口辛苦了。”黑发男人勾了勾唇角,伸手抓住大神晃牙的衣领把人拽下来,另一只手摸了摸大神晃牙的发顶。

“你——我当初怎么会相信朔间家真的有侦探收徒啊!明明就是你这个吸血鬼混蛋只是想找一个帮你跑腿的人吧?!”大神晃牙双手死死掐着椅子的两个把手,好不容易才稳住了自己的平衡,却略显尴尬地把头扭过一边不去看男人红色的双瞳。

“那么今天帮吾辈跑腿的好助手查到了什么情报呢?”被称为朔间的黑发男人松开了自己的手,重新拿起自己的笔记本。

“你今天叫我去跟踪的那个男人,离开酒吧以后就回家了,我看着他进的家门。”大神晃牙整了整被扯变形了的衣领,“本大爷唱了四个小时,那男人也在酒吧里喝了四个小时,不过应该没喝高度酒。他应该是和朋友一起出来的,同桌好像还有几个人,也没有女人上去搭讪。总之没有什么异常。”

“这样的话,”朔间划掉了笔记本上的几个名字,“汪口就去查查这个人吧。”

“这几个人本大爷都还没查过你怎么就删掉了?”

“呵呵,没必要了。”

“好吧,本大爷知道了。”

“现在太晚了,汪口今晚就住吾辈家里吧,换洗衣服都还在隔壁的客房里。”

“那本大爷不客气了。”

走进客房前一秒,大神晃牙鬼使神差地又回了一次头,看到的是紧闭的书房门。

 

2

大神晃牙是酒吧的驻唱歌手,不过这只是表面的职业。大神晃牙真正的身份,是侦探朔间零的助手兼学徒。

以前的大神晃牙不会回头,而是习惯仰望前方。

因为前面总是站着一个朔间零。

不管是自己初到这个城市时差点被混混欺负的时候,还是应招侦探助手的时候,又或者是第一次伪装出去搜集情报的时候,朔间零总是站在大神晃牙身前的。

要找朔间前辈的话,只要抬头就好了——大神晃牙一直是这么认为的。

所以大神晃牙习惯了眼前总是站着一个穿着西装三件套的黑卷发男人在宴会上和各类人士打着交道、在贫民窟里弯腰询问老妇人、和警局的人争执互不相让的场景。那个人好像从不慌张,永远都是那副优雅自如的样子,也不会像现在一样昼伏夜出。只有在私下的时候,朔间零才会露出一丝自傲,不过大神晃牙觉得这是理所当然,毕竟对方有资本骄傲。

“喂,小鬼,过来看。”永远是朔间前辈回头叫自己啊……那时候的自己,应该是崇拜着前辈的吧,想成为和那个人一样耀眼的人……

 

大神晃牙猛地从睡梦当中清醒过来,盯着窗外的太阳烦躁地抓了抓头发。

怎么又梦到了以前的事情……大神晃牙从床上坐起来,盯着床尾的木雕发呆。

拍拍自己的双颊,大神晃牙决定出门去完成朔间零给自己的任务。路过书房门口的时候,大神晃牙悄悄打开门看了一眼:窗帘拉得很死,棺材盖子盖着,那个人应该睡着吧。

 

戴着兜帽缩在墙角的的阴影里,大神晃牙侧耳听着目标与接头人的对话,手插在裤兜里捏住正在录音的小东西,心想着神探就是神探。尽管这份录音并不能成为控告目标的证据,大神晃牙还是录了——万一自己不能准确转述目标的原意,那个吸血鬼混蛋的推理一定会受影响。目标的说话声很低,大神晃牙不由得调整了一下姿势,想要把录音器移近一些。

喀。

目标和接头人的对话停了下来,大神晃牙也僵在了原地用眼角余光看着自己踩中的那块碎瓦。在接头人一声“拦住他”和一群人冲过来的声音出现前,大神晃牙迅速关掉录音器戴上口罩,转身就朝一条小路跑去。

这回倒是没敢回头,大神晃牙在各种小路之间穿梭,偶尔还会双手一撑跳过围墙顺着水管爬到一栋楼上,在屋顶间跳跃。最后翻过一道栏杆确认身后暂时没有人追上,大神晃牙边跑边扯开外衣扎在腰间,松开自己的小辫,拨开一边的刘海,一头扎进街上汹涌的人潮之中。

害怕身后还有追兵,大神晃牙没往朔间零家走,就在街上绕弯,果不其然对方加了一倍的人手围住了整个街区。大神晃牙闪身避过一个正在搜查的人,尽量压住自己的心跳装作若无其事;对方却一把抓住了大神晃牙的手腕:“银色长发,在这里!”

来不及责骂自己粗心大意,大神晃牙只能借势一拳打在对方身上,顺带附送一脚把对方踹到那人的同伙身上,转身又朝小巷里跑。

砰。

大神晃牙一惊,左脚停顿了一下。又一声枪响,大神晃牙觉得有什么正从左大腿外侧流下来,条件反射就滚到了两堵墙的缝隙中,一蹭一蹭地找到一间旧屋把自己藏在暗窖里。摸了摸自己的伤口,大神晃牙为子弹没有卡在肉里而稍微宽了心,小心翼翼地撕开里衣的边缘简单包扎了一下伤口就不再动弹了。

啧,大白天的吸血鬼混蛋肯定没醒,这次估计要栽……

 

3

“小鬼,跑,越远越好,不要回头,到本大爷家等我回来。”

“前辈……”

“你在这里本大爷还要分心管你,所以快滚。”

“我……”

“跑!”

那一次,前辈没有回头;自己听话跑了,却一直在回头,看着前辈走出掩护,看着前辈直对目标,看着前辈独自殿后。

从此之后,前辈就变成了现在的吸血鬼混蛋,世人眼中的安乐椅神探……

 

大神晃牙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躺在一个垫着绒布的类似于凹槽的地方,上下左右都有东西挡着;动动左腿,发现腿似乎是被绑在了槽底,根本动不了。

“汪口。”

“哦,是你啊,本大爷还以为是那帮人先找到我呢。”

“汪口。”

“看来你这混蛋白天也能起床嘛。”

“晃牙。”

大神晃牙愣了愣,看着朔间零站在棺材旁边——看来自己躺在他的棺材里很久了。

“记得吾辈让你负责所有情报搜集工作的唯一一条警告吗?”朔间零平日温和的神色一改,变得有些严肃。

“不让自己受伤……”大神晃牙咬咬下唇。

“你是忘了吾辈的叮嘱吗?”朔间零弯下腰,双眼锁定了大神晃牙躲闪的瞳孔。

“没有……”大神晃牙把眼睛一闭,干脆死鸭子嘴硬到底。

朔间零盯了多久,大神晃牙就僵了多久。突然朔间零又站直了:“知道吾辈为什么让你负责搜查吗?”

“你受伤了。”大神晃牙一直都认为那次殿后一定给朔间零带来了什么重创。

“伤,养两个月就好了。”朔间零坐到木椅上,“是吾辈发现自己错了,总是站在你前面的话,你什么都学不到。所以吾辈必须退后,让你自己去发现、去学。”

“然后你就看着我像傻瓜一样到处乱撞?”大神晃牙突然激动起来,挣扎着想要从棺材里坐起身。

“不亲身尝试怎么真正明白怎么做侦探,你以为所有的路都是吾辈给你铺出来的吗?”

“我不是这个意思!”

“你没发现吗,你已经进步很多了,吾辈看到你进步也觉得你已经变得足够耀眼了,以为你可以独当一面才把这次的任务交给了你。”

“你知道他们是黑帮?!这样你还把我这么简单地推出去调查!”

“事实证明吾辈看走眼了。”朔间零的语气变得冷淡,“吾辈让你去你就马上去了?没有事前调查,没有摸清对方底细就行动,还受伤。”

“重点不是这个!”

“吾辈的教育方法就是这样,如果你觉得接受不了的话,伤好了就离开吧。”朔间零起身准备离开。

“你有没有问过我的意见?!我只是想一直跟在你身后而已!”大神晃牙挣扎的动作突然停顿,声音变得嘶哑。

“以前都是你回头找我,现在我只能回头才能看到你。”

“我想要变成和你一样的人甚至超过你,但这并不代表我喜欢独自去面对那些事情。我害怕看完之后回头找不到你。”

“但是我又想要你轻松一点,只能用尽我全部的勇气去完成你给我的任务。”

“不是我忘记了你的警告,而是我觉得比起我受伤来说能帮到你更重要。”

“但是我还是怕。明明你是我的老师啊,什么都还没教会我就把我推出去了。刚开始还会和我一起调查,我有疑问一回头就能问你;后来就只呆在房里,放我一个人出去,我有问题就只能拔头发,回来才能问你。”

“现在,我不仅回头都找不到你了,回来也不能找到你了吗,老师……”

 

4

大神晃牙蜷在被子里摸着腿上的纱布。

那天不争气地哭出来之后,大神晃牙就回了自己家,酒吧驻唱的工作也打电话辞了,每天就窝在床上长蘑菇。

没有联系朔间零那边,朔间零那边也没有任何消息传过来。

半个月过去,凭着体质,大神晃牙的伤好得差不多了,只是表层的皮肤还很脆弱,需要纱布包裹着保护,走路倒是没有任何问题。

大神晃牙还是打算把之前没调查成功的事情调查完——也许,做完之后再来思考今后也不迟。

懒得考虑更多,大神晃牙换了一身衣服就出了门。

 

还是上次的巷子深处,一群流里流气的小年轻正聚在一起聊天。大神晃牙躲在远处的旧砖墙后面,看着上次的那个接头人走到那群小年轻中间说着什么,身后跟着那个朔间零确认的怀疑对象。

怀疑对象从自己的公文包里掏出了一份用牛皮纸袋装好的文件递给接头人,接头人把文件袋打开拿出了里面的内容。大神晃牙直觉那份文件就是朔间零要他调查到的东西,只要能确定这份文件是委托人丢失的文件,那怀疑对象的罪行就确凿无疑了。

隔着裤子按按腿上的伤口,大神晃牙迟疑了两秒,还是决定绕后上前去确认一下。

“半个月伤就好了?”

大神晃牙一瞬间觉得自己幻听了,但对方又重复了一遍,大神晃牙只能回头。

是朔间零,穿着原来的西装三件套。

朔间零走到大神晃牙身边,按住大神晃牙的后脑勺,两人额头对额头。

“不听话,吾辈要生气了。”朔间零的声音带着微微笑意,“为了证明吾辈不是什么悠闲的安乐椅神探,吾辈就来教教你,满意了?”

大神晃牙愣愣地看着地面。朔间零的体温很低,但大神晃牙的大脑就像一团滚烫的粥,乱七八糟的,丝毫没有降温。

朔间零揉了一把大神晃牙的蓬松银发,放手朝前走去,走了两步又回头。

“喂,小鬼,跟上来。”

大神晃牙觉得,这是他听过的最安心的话了。


评论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